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編輯室報告(第2期)


編輯室報告(第2期)

《台灣文學研究》為成大台文系學術刊物,第一期於2007年4月出版之後,第二期也緊鑼密鼓接著展開籌畫,徵有不少稿件,也有少數幾篇論文當時已通過審查。然後來因種種原因暫時停刊。相隔的五年期間,台灣文學在蓬勃發展中不斷壯大,台灣內部的台灣文學研究刊物,由之前僅有政大台文所《台灣文學學報》與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兩份刊物出版發行的草創面貌,迅速擴展至台大、師大、北教大都有台灣文學研究相關期刊的推出。如此壯大發展的狀況自然也如任何迅速發展的領域一樣,必然遭遇許多新的挑戰與衝擊。
在上世紀九○年代本土化過程中,人文社會學科陸續有台灣文學、台灣語文、性別、族群、客家⋯⋯等新興系所成立,欣欣向榮發展的同時,也面臨台灣急遽的政經結構變化、少子化、高等教育環境惡化,及全球化勢力席捲等問題與挑戰。近十年這些新興系所不論在系所招
生、課程內容架構、實際行政運作及學術競爭力等都有許多值得探討與關注的地方。因應不斷變化的局勢,這些不同新興系所可能面臨著不同的問題,但本質上,部份潛在性的危機應該是類似的。
本期復刊號因此除一般論文外,並以「新興人文社會學科的建制化與發展」為論壇專號,邀集幾個代表性的新興系所,就該系所建制化與發展的問題與未來展望提供看法,希望能刺激更多的省思與討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刊也向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邀稿,相信文化研究在香港學院間的發展過程,可以提供我們參考及借鏡,更希望藉此而有跨地域跨領域的對話。
感謝為論壇供稿的陳萬益、邱貴芬、成令方、吳中杰、羅永生等幾位教授的寶貴意見。各領域都提出了自己所見所聞的現有成果與未來值得憂慮之處,部份也有較明確的對未來展望的建議。這只是一個拋磚引玉的嘗試,我們期待能在其中思考激盪出一些可能,即使目前處境愈來愈艱難,續航便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
本刊也要對因停刊被延誤的原已通過審查之論文作者陳麗芬與申惠豐致上最深歉意,同時為與原進行中的第二期有所延續承繼,原第二期投稿數併入本期復刊號計算,在此一併說明。未來我們會朝向優良期刊的目標而努力,繼續秉持嚴謹的態度,深耕開拓台灣文學的土壤園地與學術版圖。(廖淑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