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邊緣、少數作為意識形態 工作坊緣起

論壇 Forum
邊緣、少數作為意識形態
Minority as an Agent to Create Hegemony of Ideology

編者按: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2012年10月26日舉辦「邊緣、少數作為意識形態」國際學術工作坊,本期論壇收錄工作坊中所發表的論文及發言記錄。為因應期刊發表,論文發表人已於內文和題目另行若干修訂,與原工作坊手冊略有出入,特此說明。論文及發言記錄之外,一併收錄工作坊緣起和議程,提供讀者參考。

邊緣、少數作為意識形態:工作坊緣起
鍾秀梅

致力於解構主義事業的法國哲學家德希達,對於以現代性為名義所表達的歐洲中心主義思想與社會活動,持懷疑與批判的立場,因為歐洲啟蒙時期所出現如專制主義、納粹主義、種族屠殺、清洗猶太人、殖民化和非殖民化等深重罪惡所導致世界範圍文化僵滯與社會矛盾,成為了深刻的歷史幽靈與暴力痕跡。
無庸置疑地,「國家」體系是開創這些暴力的基礎。進入全球化的脈絡以降,以新自由主義為名,某些經濟上占支配地位的國家向其他國家系統性地擴展其經濟、政治與文化控制方式,其結果導致資本主義國家的興盛(特別是美國和西歐)與相對貧弱的欠發達國家(特
別是第三世界和南美、亞洲、非洲等單民族的獨立國家)之間形成的支配、附屬和依賴的全球關系。因此,持續不斷的能源與糧食戰爭、種族主義、新型國族主義、新殖民主義等,新的現代性暴力持續發酵與創造悲劇。
但另一方面,以「少數」作為一個要脅的絕對對象,在不同地區的本土主義或國族主義,以「正義」、「安全」、「純正」、「人權」等各種形式的意識形態傳播,如美國茶黨、希臘黎明黨、新法西斯運動(悲劇者如挪威殺人魔)、日本右翼力量(自稱「自由主義」)等的崛起。如果依照德希達的提問,當一個神秘無常的命運概念(如法蘭西情感)與暴力連繫在一起,其運用「正義的」手段,在和「正義的」目標產生不可解決的衝突時,是否永無「希望」和「出路」?
德希達提出:「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中,『絕望』、『不可解決』反而激發思想的決斷,此決斷牽涉到和真理相關的語言,以及超越暴力本身。」本次論壇的主旨,即在探論以邊緣或少數作為一種意識形態,是否有解構與超越的可能性?更進一步,則希望透過將邊緣或少數論述問題化的作業,對此等論述與法西斯的關連性做出思想上的清理。

檢視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